2012年2月27日 星期一

行動就是溝通。《行動哲學》

網路文章/版主:廣利

部落格:http://philosophy-of-action.blogspot.com/

行動就是溝通。《行動哲學》

為什麼要行動?因為行動就是一種溝通。任何的行動都涉及溝通,

也就是跟你行動的領域進行溝通,這裡只的溝通並不單指人與人之

間的,也指其他領域的溝通。

溝通本身就能夠帶來親和力,例如,你跟你「好朋友」常常溝通,

跟你常常溝通的人也通常是你的「好朋友」,好朋友就是代表彼此

之間有一定程度的親和力的朋友。你跟陌生人之間,由於缺乏溝通

,所以你並不會對陌生人有很高的親和力。例如,你不喜歡數學,

所以你就很少看數學(與數學溝通),因此你就討厭數學,而你越

少看,你就越討厭它。反過來說,你為了要跟某個領域溝通,你一

定要對那個領域有一點親和力才行。因此,溝通能夠增進親和力,

而這增進的親和力將使你溝通的更多,這是良性循環,最後,你會

發現,你就很瞭解那個領域了。

既然溝通是一種行動,每個行動也是一種溝通,因此上述的法則也

適合應用在行動哲學上。你擁有最大行動量的領域,你就擁有最大

量的溝通,因此有最大的瞭解。

例如,我是高中數學老師,我教數學的,我的工作就是數學,我大

部分花時間就是在教數學上,花在這個領域行動,因此,我當然很

瞭解高中數學,並且也很瞭解當高中老師是什麼滋味。這是很簡單

的原理。

所以:行動能增進你對人事物的溝通,行動能夠增進你對人事物的

親和力,行動能增進你對人事物的瞭解!而你瞭解的領域你也能自

由地行動!

例如,我瞭解如何騎馬,所以我當然可以騎馬,敢騎馬,但對於一

個不知道怎麼騎馬的人來說,馬可能是種很怪的動物。因此,當我

們談到自由地行動,我們指的就是有智慧的行動,就是帶著瞭解的

行動。

既然我們之前談過為什麼一個人無法自由的行動,是因為他對那個

他想行動的領域做了傷害性的行為,或者那個領域傷害了他。例如

,我傷害了一個女人,或一個女人傷害了我,都可能造成我不再想

談戀愛,也就是不想再在這個愛情的領域行動了。所以,當我們說

,行動能增進你對那個領域的瞭解、你的溝通、你的親和力時,我

們就是在說,當你對那些領域做出傷害性的行為或被那個領域傷害

時,你就會傾向不想與它溝通、厭惡它和不瞭解它。

有那個花花公子真的瞭解愛情的呢?沒有!不要相信一位常常腳踏

好幾條船或隨便拋棄另一半的人會是一位很懂愛情的人。他們只懂

得如何傷害別人。因為那些人在愛情上做出太多不道德的事了,太

多傷害性行為了,所以,他們不會對他們的愛人有太多的「溝通」

(常常隱瞞事情或不誠實),也不會有太多的親和力(都是虛假的

親和力,裝出來的,實際上只是為了玩弄你),以及太多的「瞭解

」(他們不瞭解真正的愛情,他們只懂得如何玩弄男人或女人,或

者如何把女人騙上床)。所以,不要認為常常犯法的人會是很懂法

律的人,他們只懂得如何鑽法律漏洞來獲得自己的利益,他們根本

不瞭解法律的真正意義。不要奢望常常欺負小動物的人會瞭解動物

等等。

反過來,也不要相信常常在愛情受傷的人懂得愛情,也不會相信常

常出車禍的人懂得開車。當你達到最大的行動量,你也就達到了最

大的瞭解。 當我說行動就是溝通,我也在說行動就是瞭解。 為什

麼要行動?因為當你徹底的在生活上行動時,你就徹底的瞭解生活

了。

要瞭解人的方式不是坐在那裡打坐沈思,而是走出去與人溝通,認

識大量的人!要瞭解生活的方式不是躲在圖書館看百科全書,也不

是躲在象牙塔裡足不出戶。要瞭解生活的方是就是在生活上行動!

真正的智慧是屬於願意徹底經歷生活的人的,願意在生活上行動的

人的。如果開悟指的是一位自由有智慧的個體,那麼,能夠開悟的

人以及開悟以後的人,都是能夠實踐行動哲學的人,因為他們所擁

有的智慧,自然會使他們願意去行動,大量的行動。

所以,你能做的最糟糕的事就是什麼都不做!「什麼都不做」對你

一點幫助都沒有,你一點也學不到什麼,喔,也許你唯一學的到的

就是什麼都不做是一件蠢事。一個人的狀態可以很安全的用他的行

動量來衡量,行動量越多的人狀態越好,越缺少行動的人狀態越糟

,而什麼都不做的人,是狀態最糟的人,他還是人嗎?只有死人才

不會動,才什麼都不做,活著總是要做點事。

因此,當你發現一個人這個也不敢做,那個也不敢吃,有很多不敢

行動的領域,你就立即知道好幾件事了,他的狀態一定不好,他一

定在那些他不敢行動的領域做過壞事或被傷害,他一定不瞭解為什

麼他不敢做以及為什麼別人敢做,他的溝通能力可能不是很好。

因此,當我說實踐行動哲學時,我指的是去盡量的與每件人事物溝

通,我指的是大量的溝通。不只是人與人之間,不只是物與物之間

,不只是事與事之間。一個在克服自己的恐懼的人就是有在實踐行

動哲學的人,當你發現你不敢做某事,或不想做某事時,只要那件

事不是傷害人的事,只要你願意去克服,你就是在實踐行動哲學,

你就是在增加你能夠行動的領域。

為什麼要行動?

因為不行動就只是意味著什麼都不做,就只是一件蠢事。因為你來

這個宇宙並不是要來學死人躺著不動的,你是來動的。所以,行動

就是溝通,而越徹底的實踐行動哲學,就會越徹底的瞭解生活,並

且對所有的生命很有親和力。

直到你有完全的意願去行動,你才能夠超越行動,在行動之上的境

界,很奇怪的,與行動哲學完全相反,即是你必頇又了悟到其實你

什麼都不必做!

屆時,你便已經準備的差不多要從這場遊戲中破關了。而這樣的境

界,是實踐了行動哲學後的人的下一個最終目標。我已經在《奇蹟

日記》(尚未出版)中談很多了。這裡只是告訴你,還有更高的目

標等著我們去實踐。

本篇文章引用來源網址:http://www.yourerictung.com

作者姓名:董正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