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7日 星期一

自責、責怪、抱怨與行動。《行動哲學》

網路文章/版主:廣利

部落格:http://philosophy-of-action.blogspot.com/

自責、責怪、抱怨與行動。《行動哲學》

有時候,當你在行動時,的確會有人出現在你面前阻擋你,他也許是

有意的,也許是無意的,而常常發生的事是,你因此偏離了你原本想

做的事。

更常發生的事是,你自己因為你自己的身體狀況、情緒、想法等等,

改變了你原先想做的事,然後自己偏掉了。例如:

「今天我要看書三小時」,拿起書來看個三十分鐘後……

「好累喔!去看個電視休息一下吧!」兩小時候……

「我還要看兩個半小時的書!」三十分鐘後……

「想睡了,睡覺吧!」太常發生這類的事了。做事沒有效率當然不是

沒有原因的。

你的腦袋裡裝有太多會突然冒出來改變你的想法的東西,最常冒出來

的,可能尌是怪東怪西怪別人怪自己:抱怨。或說,心懷怨尤。

抱怨是一個非常消耗自己力量的行為,因為抱怨的人等於在向他自己

和別人證明他有多可憐同情我吧!我是受害者,我這麼努力了,還是

被人嫌,我是這麼的脆弱,請你安慰我吧!

別認為一個常在抱怨的人行動力會很好,越常抱怨的人行動力越差。

不論你怪的人是你還是別人,結果都一樣。出自自己決定的行動是一

項主導性的行為,你決定要做的,你是主導,直到你又告訴你自己不

要做,你變成了自己的被影響點。打自己的人都是自己。

人們很少意識到抱怨對自己造成的殘害有多嚴重,它會讓一個人盲目

,看不到真相,並且變得愚笨,它讓一個人生活在自己的幻想中,受

害情節中,事實上,雖然它表現上看起來是在攻擊別人,其實抱怨所

帶來的結果,實際上攻擊的卻是自己。

沒有什麼比抱怨他人更能攻擊到自己的脆弱的了,抱怨的人實際上在

懲罰的不是他人,而是自己。內心深處的罪惡感腐蝕著他們,他們知

道他們可以做得更好,但是他們沒做到對他人的承諾他們知道他們可

以找藉口推託,但是他們騙不了自己的靈魂。別再被表面上攻擊他人

的行為欺騙了,那人攻擊的不是你,而是他自己。而那內心的罪惡感

觸使他們這樣去做,他們不敢承認自己錯了,所以只好去證明錯在別

人,好去證明自己是錯的!

這一連串的內疚、罪惡感、攻擊和錯誤,尌是不斷的消耗自己行動力

的東西。

其實,打從一開始尌沒那個必要,一開始做好尌行了,也許要把事情

做好看起來很難,但是,這總比你因為沒做好而導致的自我懲罰來的

嚴重。

本篇文章引用來源網址:http://www.yourerictung.com

作者姓名:董正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