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7日 星期一

為什麼不行動?《行動哲學》

網路文章/版主:廣利

部落格:http://philosophy-of-action.blogspot.com/

為什麼不行動?《行動哲學》

要實踐行動哲學,你必須去除掉所有讓自己不行動的理由,以及這

方面的錯誤觀念,這是這一篇所要略談到。 為什麼不行動了? 答

案很可能是因為一個人覺得有些事不行動會比行動好!當然,這對

行動哲學來說是一個錯誤觀念。

行動哲學的基本概念就是在下列領域中達到最大的行動量:自我、

愛情或家庭、團體、國家、動植物、物質宇宙,並且,是盡可能的

兼顧所有領域的行動,因為你會發現,如果一個人拋棄了其中一個

以上的領域,他就會有麻煩。例如,一個為了愛情而放棄課業的學

生;一個為了事業而放棄自己健康或家庭的人;一個終生只為環保

努力的單身貴族,這些領域幾乎涵蓋了所有生存的範圍,一個人要

有最佳的生存,就要盡可能的在以上的領域達到最大的行動量。

因此,以拋棄某個領域不行動來解決另一個領域的行動不足是錯誤

的。

例如,我跟我的另一半不合,所以我連工作都不在乎了,成天只想

要解決我的愛情問題,結果導致我的工作沒了,那麼,不管你的愛

情最終有沒有解決,你已經為你自己製造了另一個問題!那是反生

存的,那不是行動哲學。

行動哲學不會要你放棄行動,行動哲學要你在現有的行動領域保持

不變下,努力地去增加你行動量較少的的領域!或者就是不斷的增

進你的不同領域的行動量。例如,我的事業已經在台灣做的很大了

,為了要兼顧家庭和自己的健康興趣等等,實在是很沒時間了,但

是根據行動哲學,我不能拋棄我的健康家庭和事業,我要擴展他們

,因此,我決定要做跨國的企業。例如,我是學生,我發現自己雖

然忙於課業和社團,還要打工賺錢,但是我勉強兼顧下來了,好,

根據行動哲學,我想要再擴展我的行動領域,哈!我還沒有女朋友

,最好再去交個女朋友!

人們習慣在兼顧不了許多事情的情況下,就選擇了放棄某些事,這

個習慣是不符合行動哲學的,並且,這個習慣也是個不好的習慣。

沒錯,人的確要適當的選擇,並且也不可能做完所有的事情,但是

,當你每次遇到問題就選擇用不行動來解決時,你會發現你能夠行

動的領域就愈來愈少了,並且受生活影響。例如,有人談戀愛失戀

了幾次後,就決定不再碰這個領域,他決定不再在這個領域行動了

,然後就註定了他悲慘命運。

我們在之前提過一些為什麼不行動的原因,這裡強調的是,在那些

原因之外的所有讓你覺得不行動比行動好的因素,你也要加以去除



也許在實踐行動哲學時,你會有的最大的疑問是:「有時候我試圖

去兼顧一切,但是為何最後我全盤皆敗呢?」沒錯,當你兼顧的不

好時,你甚至會全盤皆敗!最好的例子是在電影蜘蛛人1和2中,蜘

蛛人在第一集選擇了放棄愛情,第二集開始決定去兼顧他的「事業

」與救人的工作,但是,結果搞的他課業也掛了,工作也丟了,連

喜歡的人都要結婚了,徹底的全盤皆敗!哈!演得非常好,非常的

真實,然後呢?他決定他不幹蜘蛛人了!!(他放棄了救人這個領

域的行動)因此,他的能力不見了,他變成平凡人了,但是他的課

業、服裝,生活都變得「很好」了,甚至也有種去挽回失去的愛人

了,嗯,看起來真的不錯,他看似成功的以放棄某個領域的行動來

增進其他領域的行動了。

錯!結果他「只是」再也沒有能力去救人了,他快樂嗎?不!!結

局呢,當然就是只有兼顧愛情救人和一切才是真正的解決之道!!



你之所以會全盤皆敗的原因並不是因為你的選擇有錯,你選擇去兼

顧一切是對的,但是,這並不代表你就能輕鬆兼顧,實際上是更難

的,但是,你有沒有發現,因為你要做這麼多的事,所以你「必須

」提升你的能力,這就是實踐行動哲學的必然結果:你最終必須成

為一個很有能力的人!然而,當一個人放棄行動時,他的能力就不

見了,或者減少了,因為處理大事要有大能力,處理小事只要有小

能力就行了,如果你總是把大事化小,總是去處理「你能力所及範

圍」的問題,你就遠永不會成長!如果你只敢去面對你敢面對的,

最終你只敢面對越來越少的東西。

行動哲學要求你增加行動的原因,目的是為了增加你的能力,激發

你的潛能,增進你的生存,它並沒有說,這是一條好走的路,實踐

上還不太好走!但是似乎也沒有什麼捷徑可言。

只有穿越才能成功,而你的能力能發揮到多少,端看你是多麼徹底

的實踐行動哲學。 另外,為什麼你不敢行動? 我列出一些原因,

每一個都是你必須克服的,例如,覺得自己做事情用跑得「很醜」

、會很不好意思、覺得沒有必要做那麼快、覺得自己的「個性」不

是那麼積極、怕別人覺得你很怪、那樣子會很累、可能會吃力不討

好、覺得自己做不到等等。理性上來說,這些想法都不是很理性的

,也是你必須克服的。也許對每個實踐行動哲學的人來說,徹底的

領悟到這句話是最重要的:行動,總是比不行動好。

本篇文章引用來源網址:http://www.yourerictung.com

作者姓名:董正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