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7日 星期一

自由地行動。《行動哲學》

網路文章/版主:廣利

部落格:http://philosophy-of-action.blogspot.com/

自由地行動。《行動哲學》

能夠隨心所欲地行動是極不可思議的狀態,想吃飯就吃飯,想睡覺就

睡覺,想玩就玩。 是什麼阻礙了我們自由地行動呢? 是什麼讓一個

靈魂不敢行動呢? 答案是:罪惡感與內疚。 如果你想學行動哲學,

想睡覺時就睡,嗯,很好,但是不要有罪惡感!隨心所欲地行動並不

包含罪惡感!你也許又有個老問題了:「一個人怎麼能隨心所欲呢?

那如果去做壞事怎麼辦?」

我說過,狀態差的人會模仿狀態好的人,會利用「我的自由」去幹壞

事的人,當然是狀態極差的人,也是罪犯。如果你真的要實踐行動哲

學,你必須要能夠自由地行動,因為如果你不能隨心所欲地行動,你

就有個不敢行動的領域,那你又要怎麼行動呢?要能夠自由地行動,

唯一需要的是不帶任何罪惡感地行動,如果你能夠做任何事都沒有罪

惡感,那麼你當然能夠自由地做任何想做的事!是罪惡感讓一個靈魂

阻止他自己的行動。這立即地告訴你,有兩種極端的人,非常有品格

的人,以及毫無品格的人,他們做任何事時都「沒有罪惡感」,不是

嗎?

非常有責任的人以及毫無責任感的人做事都不會有罪惡感,要辨別這

種人太容易了。 這也告訴你了自由與行動之間的關係: 能夠行動的

人是自由的;不能夠行動的人是不自由的。實踐行動哲學的人是自由

的,因為當他在增加自己的行動量時,他也是在努力地獲得他的自由



如果你以為真正的靈性自由跟這個不一樣,那你最好重新思考一遍,

因為真正自由之人,必是隨心所欲之人,也是個能自由地行動的人,

當然,我說過,他也可以選擇不行動。但不動還好,一鳴驚人。我們

都可以觀察的到,在讓我們受過傷的領域中,我們都傾向不敢行動,

再踏出去,你看看愛情,多少人失戀幾次後就不敢談戀愛了,他們甚

至有些決定不結婚了,不再相信愛情了,單身貴族們,他們能夠行動

的領域少了一塊,所以他們的自由就少了一點。例如,曾經你在某個

地方受過傷,你會發現你以後就比較不敢經過那個地方了,再來,曾

經因為幫助別人而被欺騙的人,也會傾向於不敢幫助別人了,再來,

曾經因為飆車而出過嚴重車禍的人,很可能再也不敢飆車了等等。我

可以舉出成千上萬個例子,來證明這個觀察,就是:「對於曾經讓你

受傷的人事物,人傾向遠離那些東西,以保護他自己。」

這是表象。

真相也許令人難以置信。不過我們先來看看另一種觀點:對於人們做

過傷害性行為的領域,一個人也傾向遠離那些東西,也傾向不敢在那

個領域行動。例如,我曾經開車撞死過人,我以後就比較不敢開車了



或者,由於我某一次談戀愛讓某個人受傷很深,所以我就不在感談戀

愛了。再來,我偷了某個人的錢,之後我就變的比較不敢跟對方接近

,因為怕被發現。同樣的,這個現象的確是存在的。但是也存在著一

個全然不同的現象,就是:一個人會強迫性地重複做一些傷害性的行

為。

例如,愛遲到的人、老是蹺課的學生、喜歡偷東西的人、喜歡亂發脾

氣的人等等。 為什麼他們會這樣呢? 辯解。他們必須證明自己是對

的,所以藉由重複地「小心」或「不小心」地犯同樣的錯,以證明他

們自己是對的。當一個人無法為他所做的事負起責任時,或者無法陎

對他所做錯的事時,他傾向向他自己證明他是對的,藉由重複地去犯

同樣的錯,當然,這種現象有時是人為的。例如,我某次遲到了,結

果當場被眾人怒罵,因此我決定以後都要故意遲到,以證明我遲到的

理由是正當的,以證明我是對的。如果我是因為「塞車」而被狂罵一

番,之後,我為了證明自己是對的,換句話說,「塞車」這個理由是

非常合理的,不是藉口,我就會下意識地製造出因為「塞車」而導致

我遲到的狀況,而如果別人也接受了這個理由,哈!以後我就更加控

制不住地因為「塞車」而常遲到了。「」中可以填入許多其他字眼,

如控制不住脾氣、我盡力了、我忘了,我不知道等等「藉口」。所以

整個戲碼是這樣的:一個人犯了錯,無法陎對自己的錯,為了辯解他

是對的,所以就不小心地重複地犯同樣的錯,最後卻變成了「控制不

住地」犯同樣的錯。這就是你的壞脾氣的來源,也是一個無法控制自

己偷東西的原因,他無法負責。

人性本善。

只有當他試圖地去向別人證明他的錯誤行為是對的時,他才會犯錯。

由於他是善的,所以當他發現自己在做傷害性行為時,他必須要克制

他自己不在這麼做,如果他真的又犯錯了,他會更加地克制自己不要

往那個領域行動,如果他覺得他真的控制不住自己去對那個領域做傷

害性的事,他就會讓自己從那個領域退出,不再碰那個領域的事,也

就是,不再在那個領域行動了。這就是你的單身貴族內心深處的想法

,這就是潛藏在許多「為什麼我不在這個領域行動?」「為什麼我不

做這個?」背後的真正原因:因為他要保護那個領域不再受他的傷害

,但由於他控制不住自己,所以他就乾脆離開那個領域,並且找一些

「表陎上」合理的理由離開,而最合理的理由,嘿嘿,真的很有趣,

當人因為做錯事而要從一個領域退縮時,對他而言最合理的理由就是

:「它傷害了我!!!所以我要退出!!!」分手就是這麼一回事,

提分手的人「和」同意分手的人,都是因為自己覺得「離開對方」是

「保護對方』」最好的方式,所以才會同意分手。但是他們通常一定

要找這樣的理由才滿意:「你傷害了我,所以我要離開你」或「我是

受害者」。漂亮的理由,完全騙過自己。

我之前剛說:對於曾經讓你受傷的人事物,一個人傾向遠離那些東西

,以保護他自己。這是表象。真相是,在他遠離的領域中,他必然先

做了傷害那個領域的事情,才會在那之後受到那個領域的傷害,因此

為了「保護那個領域」(主因),以及順帶「保護自己」,他選擇了

離開那個領域。

這才是真相。因此,至此,你應該看得很清楚了關於品格、誠實與責

任是如何影響一個人的行動範圍的。靈魂本質是善的,只有當他發現

自己是誠實有品格時,他才會允許自己自由地行動,隨心所欲地行動

,當他發現自己在做傷害性的事情時,他是第一個限制他自己行動的

人!!

一個人是他自己的劊子手,也是他自己的救主。

所以別以為你可以沒有品格地實踐行動哲學!所以,如果你要分辨一

個人的狀態,所謂的得道了沒有,或是不是個好人,看他的品格程度

,責任感以及誠實度,以及看他的行動!他可能狀態太高了,有很少

的行動,但是他一定很有品格!確定的!問心無愧、誠實、沒有什麼

好隱瞞的、責任,都是在你實踐行動哲學時必須學會以及克服的,而

當你能夠自由地行動時,你也就獲得了屬於你自己的靈性自由了。你

的本質是如此的美好,卻因為無法陎對自己的過錯而努力地限制自己

行動,以及自己的能力,並且最終遺忘了你自己的本質,實踐行動哲

學,將能為你自己的自由開出一片曙光。

行動吧!

本篇文章引用來源網址:http://www.yourerictung.com

作者姓名:董正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