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7日 星期一

行動與目標。《行動哲學》

網路文章/版主:廣利

部落格:http://philosophy-of-action.blogspot.com/

行動與目標。《行動哲學》

行動是目標導向的,所有的行動都應該由目標所帶頭。行動的目

標是完成設定的目標,用更多的行動來解決目標,行動的結果是

解決問題,而非增加問題,也不是放著問題不管。因此,不用害

怕設定的目標太多,目標的大小數量不是重點,重點是行動的大

小與數量,目標是分輕重,但是只要有足夠的行動就能完成所有

的行動。

我們常說時間不夠,因此要把目標分輕重緩急,而行動哲學說:


「不是時間不夠多,而是行動不夠多,只要你高速行動,就能創

造出格外的時間!」你會發現速度慢的人總覺得他們時間不夠,

但其實是多的要命,因為速度太慢,所以他們解決問題的時間就

花的多,數量就變得少,因此就數量而言,他們是沒什麼時間的



速度快的人總是有格外的時間,因為他們能夠把問題解決,就會

有格外的時間,所以他們就有較多的時間,這是有點奇怪的邏輯

。在後面我們談「行動與時間」的關係理會有更加詳細的解說。

如果你有以下習慣,好好的再思考一遍它的盲點: 決定要做A、

B、C、D、E,但是發現一天做不完,理性想想,所以就先選擇其

中較重要的先做,例如是ABC,至於較不重要,卻也想做的DE,

就得先放棄,結果D是去逛街,E是你最喜歡的消遣,放棄覺得很

無奈,沒辦法因為時間不夠,結果ABC也只完成了兩樣。這樣的

生活習慣在任何人眼裡似乎是非常不錯了,因為大部分的人可能

先去做DE,先去玩啦,然後發現ABC來不及做,甚至不做了。

能夠分輕重緩急並且理性地告訴自己要先去執行較重要的事,本

身就是一項很了不得的自制力。但是,行動哲學是更高的境界,

它告訴你不要這麼做,這樣做是「壞習慣」與「沒效率的事」。

上面的習慣盲點在於「自認沒時間」,這是行動哲學的大忌,行

動哲學說:「時間是藉由行動創造出來的,只有不夠多的行動,

沒有不夠多的時間!」

因此,更正確的作法有兩種,第一種是不分順序地全部完成他們

,用你的全速去做,這一點要你非常熟練於行動哲學並且已經有

許多成功的經驗才採用,不然可能會做不完。第二種是先做重要

的事,但是一旦做完馬上衝去做好玩的事(所謂的不重要的事)



原因是這樣的,因為每一項放棄的目標都是一種失敗,即使是像

打電動這種娛樂,當你放棄時,你就感到挫敗,行動哲學一點都

不排斥失敗,事實上可能常要面對失敗,因為挑戰太多的目標了

,但是行動哲學絕對鄙視這種失敗:「因為放棄目標而無行動的

失敗!」這是恥辱。不做就放棄。恥辱。行動哲學鼓舞的是嘗詴

,即使失敗也無妨,但你會學會教訓,下次做的更正確,可是如

果你連嘗詴都沒有,你失敗就會一點價值都沒有,因為你什麼也

學不到!

行動哲學告訴你要盡力去做,卻沒告訴你要放棄,因為由於放棄

而造成的失敗其殺傷力之大,以致於會讓一個更對於他的行動力

感到沒自信,導致日後更多的放棄。

放棄會累積更多的放棄,然而行動卻導致更多的行動。

因此你會發現,在實踐行動哲學的人必然要敢定目標,大量的目

標,必然要對自己有足夠的自信,不擔心焦慮,不會想太多,必

然會很忙碌,必然處理事情的能力會很好,必然會很有責任感,

必然也很會判斷人事物,必然喜歡人群,善於溝通,受人喜愛。

這些也是你在時間行動哲學時會學到的東西,因為缺乏任何一項

,都會造成阻礙,阻礙你去實踐行動哲學。

當有人在談論潛能開發時,我要說,行動哲學是最快速的方式,

因為,你看,他要你馬上行動!馬上就要發揮潛能了!

行動哲學不管障礙有多大,就是要想辦法解決它,它不管你有什

麼障礙,你愛怕人群也好,你不敢推銷也好,你害羞也好,它告

訴你:

「行動就是最佳解決方案!」

如果你真的夠理性去花時間思考上面那段說的,你就會發現那是

真的,拿害羞來說,你沒辦法靠看書,自己思考就解決這個問題

,你只能靠不斷的與人接觸的過程中去克服害羞,也就是行動!

想的越多的人當行動時通常都會很驚訝,驚訝於怎麼會遇到他們

之前沒想到的狀況!我高中時常做這種事,跟喜歡的女生講話前

要做很多模擬對話,想說如果她這麼說我就要怎麼回,終於萬事

俱全了,鼓起勇氣去說話,結果「總是」會發生出乎我預料之外

的事,要不是是對話上出問題,就是出在我自己沒料到我會這麼

緊張,以致於常常沒有說出我原先預定要說的話,結果呢?哈哈

,白想了!!

因為我以前既害羞又愛思考,所以我很清楚那種習慣的爛結果,

老是料不中事情,老是出差錯,然而我花了五六年把他們全克服

了,連輔導老師都很佩服我問我是怎麼做到的,你猜呢?有什麼

神奇的魔術嗎?沒有!就只是不斷的製造以及利用機會去克服罷

了,不斷的行動,簡單說。我藉由演講發問來訓練自己的膽量,

我利用每一次的上台報告機會來磨練我自己,我選模範生來挑戰

自己,我參加許多團體(學校辦的如人際關係兩性關係等)來訓

練自己,我強迫自己要行動,我認為只要我行動了我就成功了,

而沒有行動就等於失敗,結果,漫長的歲月過去了,我藉由行動

克服了我的一堆缺點。

當然,當你應用行動哲學時,你應該給自己安排一個自己能接受

並且可以克服的清單,一一去實踐它,然而,勇氣是需要的,並

且當你發現自己又在胡思亂想時,管它的,行動!做了再說!有

行動總是比沒行動好!

本篇文章引用來源網址:http://www.yourerictung.com

作者姓名:董正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