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7日 星期一

行動與智慧。《行動哲學》

網路文章/版主:廣利

部落格:http://philosophy-of-action.blogspot.com/

行動與智慧。《行動哲學》

很多事情其實是不需要任何的「智慧」去處理的,通常需要的

只是「速度」,我隨便舉些不需要智慧處理的事情:買東西、

去玩、去運動、去郵局等地方辦事、吃飯、聊天等等,對於這

些事情,我們只需要靠速度去解決就夠了,換句話說,要是你

認為你「忙」到「沒時間」吃飯、去郵局繳費、去運動、去玩

,那只是代表你的速度太慢了,才會做不完這些不需要經過大

腦思考的事情。而行動哲學肯定能幫你這個忙。

但是,有些事情單靠速度是不夠的,隨便舉些例子:唸書、解

決你的人際關係、解決愛情上的問題、創業、當個稱職的職員

、談戀愛等等。

對於這些事情,太快去做的話(太魯莽的話),將會造成大錯



讓我們看看小孩子,他們是行動哲學的實踐者,但是由於缺乏

智慧,常搞不清楚狀況,所以常常吃鱉。生活也是如此,常常

你沒有智慧地行動,所造成的傷害比不行動還糟。但是,根據

行動哲學,我們不是叫你就不要行動,我們建議的是你趕快行

動去找出那些能夠解決問題的答案!

如果你解決不了,問可以解決的人,這點就非常重要了,你知

道一般人遇到不會處理的事情會怎麼辦嗎?嗯,他們會「試著

處理一下」,然後「問問看別人怎麼處理」,如果都沒有用,

那就「涼拌炒雞蛋」(看著辦)吧!對於無法解決的問題,人

們是不行動主義者,而讓他們不行動的主因,是因為他們放棄

希望了,他們絕望了,他們試了太多次還是失敗了,所以他們

就寧可相信答案不存在。喔不!只要有問題,答案就存在!唯

一的問題是你要不要把它給挖出來。

雖然我們號稱是資訊發達的時代,但是,在這眾多的資訊中,

最缺乏的資訊就是我們最需要的資訊:

如何幫助一位失戀的人?

如何處理好我與別人的衝突?

如果有人惡意對別人放我放謠言,我要怎麼辦?

我要怎麼判斷誰值得我信任?

我要怎麼解決我與家人的問題?

我想要自殺,我要怎麼辦? 等等。

如果你認為心理學擁有全部的答案,那我會建議你真的去找找

看,再來下結論也不遲,但是,答案是存在著的。

我在《解開愛情之謎》(尚未出版)中,我企圖提出對愛情的

解決之道。有很多人認為這些是比較不重要的問題,重要的是

只要我賺到錢,別人就會瞧得起我了,我就成功了,我就會有

自信了,或者「只要我的胸部變大了,我就會有自信了」,「

只要我變壯了,我就會有自信了。」哈!有趣的思維模式。

你有看過很快樂的窮人嗎?(雖然很少)那肯定比不快樂的有

錢人好多了!(這很多)你認為錢賺得多就代表那個人「什麼

都知道」嗎?他就能幫你處理你的失戀嗎?他就能處理他自己

的配偶嗎?他就不會有任何人際上的問題嗎?如果你這樣認為

,那你就把有錢人想得太偉大了。行動加上智慧,哇!那就好

玩了。那真的很好玩。

有打過電動嗎?當你熟悉一項電動時,你就會在敵人要做出反

應前先反擊,在敵人出現前就先攻擊,在很難打的地方知道有

個安全必勝的方式突破。

當你能夠預測下一步時,你的行動就萬無一失。人生就像打電

動一樣,死了再從來一遍,時代背景也許有些變化,但是要克

服的問題還是一樣的,如果你記得你的前輩子,就像打電動一

樣記得上次是怎麼死的,那麼你當然就擁有了智慧、經驗與教

訓,能夠避免下一次的失敗,一次又一次地,直到你能破關為

止。也許,你停頓了一年沒打魔術方塊了,你忘了怎麼打了,

但不代表你就不會打了,只是你變得比較不熟練而已,如果你

在打個幾場,就能把那種感覺抓回來。

生活也是一模一樣的。只是,當我們每一次都像個新手一樣在

打人生這場電動時,完全不記得上一次是怎麼死的,那麼,我

跟你保證,你就像第一次玩任何電動一樣,三兩下就被解決了

!你行動的再快也沒用,行動只能夠讓你撐久一點,而缺乏智

慧的你遲早很快地要面對死亡。你頭幾次打一個電動時,一定

覺得怎麼那麼難,但是,就像以前的快打旋風一樣,或是魔術

方塊一樣,打到最後魔王根本不算什麼,九十九關閉著眼睛也

打得到。打魔術方塊就是個不錯的例子,你必須要很有速度!

你可沒有什麼時間思考!

你必須立即做出判斷!你必須熟練到你要瞬間按幾下方塊就會

變成你想要的樣子,並且你要能夠瞬間看出來哪裡有洞可以補

,你又要規劃怎麼讓自己得高分,怎麼樣維持在底端。人生就

是這樣。沒有什麼不同。唯一的差別是你選擇每輩子完全重玩

一遍!我佩服你的勇氣!我也佩服自己的勇氣!可敬佩的靈魂

!難怪人生會變的怎麼難走,生活的複雜性遠比電動要多很多

,我們要面對的幾乎是無止盡的變數,還好,前人已經幫我們

解決了不少問題,製造了不少的東西,因此,我們要玩得遊戲

就明確很多了,要唸書、談戀愛、賺錢、男生要當兵、女生要

學廚藝、買房子、小孩子、車子、泡馬子,有時又被當凱子:

)如果你覺得你的人生太艱難了,我完全瞭解你的感受,忘記

自己的過去是誰的確會讓你生活的很艱難。

讓我換個角度說,如果反過來呢?如果你既起來你過去的教訓

,學到的智慧,那可能這輩子你二十歲就拿到博士,精通五國

語言,你可能以前是科學家,歷史學家,運動家,那麼,你認

為你找工作會難嗎?嘿,當然不會。那我們再假設你已經是得

道高僧,兩性專家,潛能開發界的名師,某某宗教的創始人,

善於處理各式各項的人際關係問題,愛情問題,也很會看人,

那麼我想在問題出現之前,你就預測到了,然後先預防了,在

壞蛋騙你前,你就先把他幹掉了,這樣子,你可以挑戰更多更

有趣的事情,例如當個大企業家,去環遊世界,學個五十國語

言,認識一百個國家的人,隨便你,高興就好。如果我說人生

像場電動,而電動就是遊戲,那麼人生就是一場遊戲,你也比

較不會驚訝了。沒錯,那是真的,這個宇宙的自然法則就像電

動裡的程式一樣,只有設計程式的人能夠更改,地球當然只是

一個小小的遊戲場而已,我們還有整個宇宙可以去玩!要玩人

生這場大遊戲,並且可以玩很久很久,那想必要設計得很複雜

才行,當然,應該有破關吧,也應該有「魔王」要打,的確是

有魔王,也有破關,但基本上,也可以選擇不要破關地永恆地

玩下去,你看,我們的遊戲比電動的選擇性多多了,也有趣多

了。因此,別忘了要收集智慧,有智慧地行動,並且熟能生巧

,熟練的去玩人生這場遊戲,快速的去玩,像個超級高手一樣

,敵人來一個殺一個,主導你的生命。主導生命,只要你敗了

幾個魔王後,你就像主導著遊戲一般地主導你的生命。而從那

個時候開始,你的遊戲進入一個全新的階段。屆時,你已經是

個遊戲高手了,你當然可以玩些更刺激的、更大的、更好玩的

、更有趣的、更偉大的、更厲害的。

如果你忘了過去,那就行動去找出答案吧!

這也是一場遊戲:重新地憶起自己真正是誰。

本篇文章引用來源網址:http://www.yourerictung.com

作者姓名:董正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